学生科技园地

2023年7月15至28日

优才增益课程 (暑期课程2023)

优才增益课程旨在为具潜质的学生提供跨学科的学习机会,拓阔他们的学术视野,并在科大教授、教员及专业导师的指导下,体验大学的教学模式和学习环境。

主办单位 资优教育发展中心/香港科技大学
官方网站 有关优才增益课程:
https://cdgt.hkust.edu.hk/epgl-overview

课程资料:
https://cdgt.hkust.edu.hk/epgl-courselist
網上報名表格 https://ust.az1.qualtrics.com/jfe/form/SV_eXSUvDIES5iccPc
报名日期 2023年3月27日至4月20日
教学模式 面授教学模式
(注:因应疫情发展,网上教学模式或会取代面授模式。如有需要,导师将调整课程内容以配合教学模式的更改。)
上课地点 科大校园
查询 电邮: cdgt@ust.hk
电话: 3469 2006 / 3469 2643
附件 海报

(1) 小小程式设计师:Scratch初探

目标对象 小学生(小五至小六)
修读条件 对计算机科学有基本认识
课程简介 随著人工智能科技 的发展,数码电脑为人类带来充满希望的将来,并将永远改变世界。现在的年青一代将见證这革命性的转变。

Scratch是由美国MIT开发的可视化计算机编程语言,方便易用的「拖放」界面,可帮助你轻松地编写有动画声效的程序,更可以与他人在线分享。本课程主要的学习目标在於让学生理解数码智能的逻辑思维及增强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导师将以轻松有趣的方式指导学生运用编程语言,驱使一台愚蠢的数码电脑变成有智慧、逻辑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电子脑袋」。透过讨论、示範、课堂练习及比赛,学生将会解决编程难题及破解迷宫遊戏。
课程编排 讲课
日期:2023年7月15、17、19、22及24日
时间:下午2时30分至5时30分

编程实践
日期:2023年7月26日
时间:下午2时30分至6时
语言 粤语辅以英语
(注:中文课程笔记)


(2) Python编程初探

目标对象 中学生
修读条件 熟悉一般电脑操作,对计算机科学及编程有兴趣
课程简介 每个人都可以学习编程!学习写程式可让电脑成为你的工具,帮你表达自己实现创意。

本课程是专门为初学者设计的编程课,教授流行的 Python 编程语言,不需任何先修知识。课程将由编程的基础知识开始,介绍变量和表达式、条件语句、循环、函数、字符串、列表等。透过讲课、 编程练习,课程将渗透编程的基本思维,从而帮助学生逐步掌握利用编程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强化学生的逻辑思维及分析问题的能力。这些概念适用於任何编程语言,可以帮助你在未来接触更加深入的高级编程课程。
课程编排 日期:2023年7月17、19、21、24、26及28日
时间:上午10时至下午12时30分
语言 英语


(3) Python 编程进阶

目标对象 中学生
修读条件 已完成《Python编程初探》,或具基本编程知识(例如变量、条件语句和函数)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入门课程“ Python 编程初探”之延续。学习了编程的基础知识之後,你準备好进一步探索Python 编程语言的进阶功能并且提升编程技能以解决複杂的问题了吗?

在本课程中,你将学习如何以不同的方式使用函数令编码更容易管理和灵活。进阶主题包括基本档案输入与输出、运用海龟绘图组件创建图形使用者介面、递归函数( 递回)和物件导向程式编写简介。通过讲课和编程练习,你可运用文件处理和图形使用者介面编程,创建互动的程式并实现创意。
课程编排 日期:2023年7月17、19、21、24、26及28日
时间:下午2时30分至5时
语言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