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目的

财政司司长在《2019-20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

79. 我们亦会鼓励学校推行科普教育,为培养本地的科技人才铺路。我会动用五亿元,在未来三个学年推动「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向每所资助中学提供一百万元,让他们自行购置所需的资讯科技设备和专业服务,以及举办更多相关的课外活动,加深同学对崭新资讯科技的认识,例如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端运算、大数据等,务求在中学阶段已为年轻人建立良好的资讯科技基础。除提供财政资助,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会成立一站式专业支援中心提供协助。 ”

加强科普教育及「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STEM)教育是行政长官在2017 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推动创科发展的八大方向之一。在现今互联网驱动的数码年代,资讯科技是创科发展的共通科技。随着资讯科技在不同领域和界别广泛使用,各行各业对资讯科技人才的需求殷切且与日俱增。我们须加强年轻人(包括中学生)对资讯科技的兴趣及创新思维,推动资讯科技的学习氛围,鼓励他们选择相关科技范畴的大专课程和在未来投身创科行业。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下称「资科办」)在2018 年下半年度就「中学资讯科技增润计划」进行中期检讨,咨询参与计划的中学师生和家长、中学学校议会、大专院校,以及资讯科技业界和资讯科技教育相关组织等持份者的意见。持份者普遍认同学生参与课外资讯科技活动有助提高他们学习资讯科技的兴趣,培养创意及逻辑思维。他们普遍希望计划可扩展至所有中学,以加强和推广资讯科技普及教育。

资科办在现​​行的「中学资讯科技增润计划」下推行「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在2020/21至2022/23这3个学年,向公帑资助的中学每所提供最高100 万元的资助,以提升校内资讯科技设备和设施,以及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

财政司司长在《2021-22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小学奇趣IT识多啲」计划:

92. 「中学IT创新实验室」推出至今,反应积极。我会拨款两亿多元把计划推展至小学,未来三个学年向每所资助小学提供最高四十万元,推动「奇趣IT识多啲」计划,通过课外活动加强学生对资讯科技的兴趣、认识及应用,为融入知识型经济和数码社会发展作好准备。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会设立一站式支援中心,向小学提供协助。

资科办把「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推展至所有公帑资助小学,推行「奇趣IT识多啲」计划。在2021/22至2023/24三个学年内,向每间公帑资助的小学提供最多40万元的资助,支援学校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及购置有关活动所需的资讯科技设备或专业服务。

财政司司长在《2023-24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增拨3亿元,延续「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

139. 政府近年致力从小培养青少年对创科的兴趣,提升学生的数码技能、创新思维和学习资讯科技的氛围,并壮大未来创科人才的供应。自「中学IT创新实验室」及「奇趣IT识多啲」计划推出以来,反应踊跃。我会增拨叁亿元,在未来叁个学年,继续向每所公帑资助中学,提供最多一百万元的资助,以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

资科办延续「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在2023/24至2025/26叁个学年继续向每所公帑资助中学提供最高100万元的资助以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

财政司司长在《2024-25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建议增拨1.34亿元以延长「奇趣IT识多啲」计划两个学年:

178. ... 此外,为融入知识型经济和发展数字社会作好准备,政府推出「奇趣IT识多啲计划」,加强小学生对资讯科技的兴趣及应用。就此,我建议增拨一亿三千四百万元,在未来两个学年向每所公帑资助小学提供最多三十万元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