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科技園地

2023年7月15至28日

優才增益課程 (暑期課程2023)

優才增益課程旨在為具潛質的學生提供跨學科的學習機會,拓闊他們的學術視野,並在科大教授、教員及專業導師的指導下,體驗大學的教學模式和學習環境。

主辦單位 資優教育發展中心/香港科技大學
官方網站 有關優才增益課程:
https://cdgt.hkust.edu.hk/zh-hant/epgl-overview

課程資料:
https://cdgt.hkust.edu.hk/epgl-courselist
網上報名表格 https://ust.az1.qualtrics.com/jfe/form/SV_eXSUvDIES5iccPc
報名日期 2023年3月27日至4月20日
教學模式 面授教學模式
(註:因應疫情發展,網上教學模式或會取代面授模式。如有需要,導師將調整課程內容以配合教學模式的更改。)
上課地點 科大校園
查詢 電郵: cdgt@ust.hk
電話: 3469 2006 / 3469 2643
附件 海報

(1) 小小程式設計師:Scratch初探

目標對象 小學生(小五至小六)
修讀條件 對計算機科學有基本認識
課程簡介 隨著人工智能科技 的發展,數碼電腦為人類帶來充滿希望的將來,並將永遠改變世界。現在的年青一代將見證這革命性的轉變。

Scratch是由美國MIT開發的可視化計算機編程語言,方便易用的「拖放」界面,可幫助你輕鬆地編寫有動畫聲效的程序,更可以與他人在線分享。本課程主要的學習目標在於讓學生理解數碼智能的邏輯思維及增強他們的邏輯思維能力,導師將以輕鬆有趣的方式指導學生運用編程語言,驅使一台愚蠢的數碼電腦變成有智慧、邏輯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的「電子腦袋」。透過討論、示範、課堂練習及比賽,學生將會解決編程難題及破解迷宮遊戲。
課程編排 講課
日期:2023年7月15、17、19、22及24日
時間:下午2時30分至5時30分

編程實踐
日期:2023年7月26日
時間:下午2時30分至6時
語言 粵語輔以英語
(註:中文課程筆記)


(2) Python編程初探

目標對象 中學生
修讀條件 熟悉一般電腦操作,對計算機科學及編程有興趣
課程簡介 每個人都可以學習編程!學習寫程式可讓電腦成為你的工具,幫你表達自己實現創意。

本課程是專門為初學者設計的編程課,教授流行的 Python 編程語言,不需任何先修知識。課程將由編程的基礎知識開始,介紹變量和表達式、條件語句、循環、函數、字符串、列表等。透過講課、 編程練習,課程將滲透編程的基本思維,從而幫助學生逐步掌握利用編程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強化學生的邏輯思維及分析問題的能力。這些概念適用於任何編程語言,可以幫助你在未來接觸更加深入的高級編程課程。
課程編排 日期:2023年7月17、19、21、24、26及28日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12時30分
語言 英語


(3) Python 編程進階

目標對象 中學生
修讀條件 已完成《Python編程初探》,或具基本編程知識(例如變量、條件語句和函數)
課程簡介 本課程是入門課程“ Python 編程初探”之延續。學習了編程的基礎知識之後,你準備好進一步探索Python 編程語言的進階功能並且提升編程技能以解決複雜的問題了嗎?

在本課程中,你將學習如何以不同的方式使用函數令編碼更容易管理和靈活。進階主題包括基本檔案輸入與輸出、運用海龜繪圖組件創建圖形使用者介面、遞歸函數( 遞回)和物件導向程式編寫簡介。通過講課和編程練習,你可運用文件處理和圖形使用者介面編程,創建互動的程式並實現創意。
課程編排 日期:2023年7月17、19、21、24、26及28日
時間:下午2時30分至5時
語言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