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目的

財政司司長在《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

79. 我們亦會鼓勵學校推行科普教育,為培養本地的科技人才鋪路。我會動用五億元,在未來三個學年推動「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向每所資助中學提供一百萬元,讓他們自行購置所需的資訊科技設備和專業服務,以及舉辦更多相關的課外活動,加深同學對嶄新資訊科技的認識,例如人工智能、區塊鏈、雲端運算、大數據等,務求在中學階段已為年輕人建立良好的資訊科技基礎。除提供財政資助,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會成立一站式專業支援中心提供協助。”

加強科普教育及「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教育是行政長官在2017 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推動創科發展的八大方向之一。在現今互聯網驅動的數碼年代,資訊科技是創科發展的共通科技。隨着資訊科技在不同領域和界別廣泛使用,各行各業對資訊科技人才的需求殷切且與日俱增。我們須加強年輕人(包括中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及創新思維,推動資訊科技的學習氛圍,鼓勵他們選擇相關科技範疇的大專課程和在未來投身創科行業。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下稱「資科辦」)在2018 年下半年度就「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進行中期檢討,諮詢參與計劃的中學師生和家長、中學學校議會、大專院校,以及資訊科技業界和資訊科技教育相關組織等持份者的意見。持份者普遍認同學生參與課外資訊科技活動有助提高他們學習資訊科技的興趣,培養創意及邏輯思維。他們普遍希望計劃可擴展至所有中學,以加強和推廣資訊科技普及教育。

資科辦在現行的「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下推行「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在2020/21至2022/23這3個學年,向公帑資助的中學每所提供最高 100 萬元的資助,以提升校內資訊科技設備和設施,以及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

財政司司長在《2021-22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小學奇趣IT識多啲」計劃:

92. 「中學IT創新實驗室」推出至今,反應積極。我會撥款兩億多元把計劃推展至小學,未來三個學年向每所資助小學提供最高四十萬元,推動「奇趣IT識多啲」計劃,通過課外活動加強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認識及應用,為融入知識型經濟和數碼社會發展作好準備。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會設立一站式支援中心,向小學提供協助。

資科辦把「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推展至所有公帑資助小學,推行「奇趣IT識多啲」計劃。在2021/22至2023/24三個學年內,向每間公帑資助的小學提供最多40萬元的資助,支援學校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及購置有關活動所需的資訊科技設備或專業服務。

財政司司長在《2023-24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增撥3億元,延續「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

139. 政府近年致力從小培養青少年對創科的興趣,提升學生的數碼技能、創新思維和學習資訊科技的氛圍,並壯大未來創科人才的供應。自「中學IT創新實驗室」及「奇趣IT識多啲」計劃推出以來,反應踴躍。我會增撥三億元,在未來三個學年,繼續向每所公帑資助中學,提供最多一百萬元的資助,以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

資科辦延續「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在2023/24至2025/26三個學年繼續向每所公帑資助中學提供最高100萬元的資助以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

財政司司長在《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建議增撥1.34億元以延長「奇趣IT識多啲」計劃兩個學年:

178. ... 此外,為融入知識型經濟和發展數字社會作好準備,政府推出「奇趣IT識多啲計劃」,加強小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及應用。就此,我建議增撥一億三千四百萬元,在未來兩個學年向每所公帑資助小學提供最多三十萬元的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