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科技園地

2022年8月9至11日

STEM Carnival

學生可透過參加有趣互動的STEM工作坊,認識工程的實用性,將課本知識應用於實際層面上。一連三天舉行的工作坊,節目豐富,題材多元化。學生可報名參加多於一節的活動,了解工學院的不同學系及學部,完成一節活動的學生可獲證書一張,以示鼓勵。

主辦單位 鵬程優才工程學庫/ 香港城市大學工學院
官方網站 關於鵬程優才工程學庫:
https://www.cityu.edu.hk/ceng/bright-future-engineering-talent-hub
課程/活動資訊:
https://www.cityu.edu.hk/ceng/bright-future-engineering-talent-hub/stem-activities/stem-carnival

目標對象中學生(中一至中六)
截止報名日期2022年7月8日
先到先得
課程編排2022年8月9至11日(星期二至四)
地點香港城市大學
查詢電郵: BFEngg.Hub@cityu.edu.hk
電話: 3442 2770
傳真: 3442 0293

STEM 工作坊詳情:


(1) 3D 打印工作坊 (3D聚合物模型)

工作坊內容:
透過工作坊,學生將學習如何使用 3D打印機,以及使用不同的基本參數打印簡單的3D 聚合物模型。

(2) 3D打印工作坊 (低碳能源生活)

工作坊內容:
3D 電腦輔助設計日益普及, 尤其用於低碳能源工業。透過參加工作坊,學生除可了解低碳能源及 3D 打印技術,並可即場打印太陽能個人交通工具、太陽能板躺椅、垂直軸風力發電機路燈及可再生能源供電的氣象站等模型。

(3) 工業4.0

工作坊內容:
學生將參與以“工業4.0”為重點的半日活動,包括參觀實驗室及實驗示範。透過活動,學生可了解傳感器、物聯網 (IoT)、數據分析、智能製造的使用,並有機會自行製作智慧城市和智能製造模型。

(4) LEGO 機械人編程工作坊

工作坊內容:
風能和太陽能是香港最常用的可再生能源。學生將透過參與含有 STEM 元素的LEGO 組裝及電腦編程活動,認識各種低碳能源,並了解能源與氣候變化的關係。

(5) 機械人工作坊

工作坊內容:
學生將參與機械人工作坊,製造可讓起重機在工場移動的四足機械人。

(6) 參觀智慧城市數字集群實驗室

工作坊內容:
學生將參觀智慧城市數字集群實驗室,學習以 BIM、VR、機械人等前沿技術開發現代土木工程項目。